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

忻欣貿易有限公司 精選文章(一)

誰偷了我的血汗錢!

        十二年前,我年薪一百三十萬,現在剩下八十萬,這工作做了二十六年,從來沒想到,有一天,年薪會低於十六個月,只剩十三個月。

        我是台北工專電子工程科畢業,工作不難找,宏碁有通知我面試,那時,宏碁在南京東路,非常小,面試我沒去。我如果去宏碁,現在就不得了。

        薪水變少,很多人生計畫都改變了。我四十八年次,以前計畫四十五歲退休,因為,一百三十萬年薪,十年後變兩百萬,這很合理吧?

        現在工作不穩定,老闆一天到晚說要裁員,我年紀比較大,萬一離開,只好創業,創業要有本錢,風險又大;我想做到六十五歲,但是,不知道能不能做到那時候?

        你問我是不是要更認真(工作)?ㄟ,我本來工作就很認真,每年考績不是甲等就是特優,現在呢,(要保住工作)就要更配合老闆了。──一位中年受雇者的心聲

停滯的十年,經濟成長、薪資不漲
      「財富不屬於擁有它而屬於享受它的人。」這是美國開國元老富蘭克林(Benjamin Franklin)的名言。不過在台灣,這句話應改成「財富不屬於創造它,而屬於享受它的人。」  

        創造財富的人,卻不能享受財富,這正是目前台灣多數受薪階級處境。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說「不能享受財富」?先看以下數字。

        去年,台灣全體民間企業受雇者(工業與服務業,不含農林漁牧業)平均月薪為四萬三千元,相較於一九九九年,十年薪資略成長五‧四%。扣除物價後的實質薪資,十年來不增反減,變負四‧三%!雇用人數超過五萬人的三十一個主要行業中,近八成實質薪水倒退嚕!

本文轉錄自商業週刊
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webarticle.php?id=39147&p=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